关于我们

主任寄语


技术创新是国家经济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产业获得高附加值的核心,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进行技术创新研究的学术机构之一。中心所依托的学科点于1986年批准为技术经济专业全国第一批博士点,1988年被评为该专业全国唯一重点学科点,2002和2007年蝉联国家重点学科。中心于2004年11月获教育部批准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老一辈学术大师付家骥教授的带领下,在创始主任吴贵生教授的努力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心现已在技术创新管理与政策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聚焦于技术创新学、自主创新、服务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整合式创新、有意义创新等创新研究核心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领先的科研成果。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中国工程院、中科协等委托咨询项目,为山西、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代表国家参加中美、中欧科技论坛,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得到国家及省部级领导批示。近年来,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顶尖国际期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以及国家主流媒体三报一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首创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理论,获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部分成果对国际有所超越。

中心高度重视海内外合作,与苏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所(SPRU)、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亚洲协同创新研究协会、国际研发管理研究中心GLORAD、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等世界著名学术机构开展密切学术往来。与中车集团、中集集团、中石油、中国电子、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一流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中心创办中国创新研究学术网(CICALICS)、创新研究国际会议(ICIS)、创新与知识管理(iKM)国际会议,已邀请到多位海外学者前来交流。中心主办《创新与创业管理》(CSSCI集刊)、《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CSSCI集刊)、《国际创新研究学报(英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简称IJIS,SCOPUS收录,ESCI收录)等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学术刊物,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领域的数据库建设和案例库建设,努力成为国内外技术创新学科领域重要的公共学术平台。

衷心希望与海内外学者和企业家保持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技术创新的规律以及相关的政策和管理研究,努力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育世界级创新企业做出必要的贡献。

陈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