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概览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基础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中心于2003年申请、200411月获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所依托的学科点于1986年批准为技术经济专业全国第一批博士点,1988年被评为该专业全国唯一重点学科点,20022007年蝉联国家重点学科点。

 

发展历程

1)中心所依托的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点于1979年开始建设,1986年批准为该专业全国第一批博士点,1988年被评为该专业全国唯一重点学科点,2002年蝉联国家重点学科点。

220003月,以本学科点为基础组建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3200411月,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42005年,以本中心为主要力量之一建立的“现代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被批准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5)2013-2014年,陈劲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重组学术委员会委员,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

(6)2015-2016年,中心创办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iKM),创办创新研究国际会议(ICIS),发起全国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议。

(7)2017-2018年,中心创办创新研究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年度价值组织。

(8)2019-2020年,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创办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论坛。

(9)2021-2022年,中心蝉联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

…… 

目标定位

本中心认为,我国本领域学者需要关注并积极参与国际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开展独立研究和合作研究,取得更多国际同行认可,作出国际学术贡献;但更为重要的是结合中国国情作出创造性的学术贡献和实际应用贡献,发展基于发展中国家的创新理论,这也是国际学术界关心的。我们的基本定位应当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即基于中国土壤的研究,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其理论和实际应用成果又具有世界意义,能为国际学术建设作出贡献。我国已将自主创新列为国家战略,本中心将以此为基本出发点展开研究和建设。


中心使命

首先,作为以技术创新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应当为中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作出贡献,为落实国家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并紧密结合中国实际,为国家、产业、区域及企业创新决策提供支持,努力成为中国技术创新领域重要的智库和创新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

其次,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所建立理论的国际化水平,争取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启发价值,并且作出国际学术贡献。

第三,以上述研究工作为契机,提升本中心的研究水平和能力,使本中心进入国际本领域的先进行列。

第四,培养和带动我国本领域的研究队伍,为提高我国本领域研究的整体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发展愿景

2035年左右,在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与方法体系上的研究实现引领性突破,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研究机构;为国家和区域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决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区域、产业和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高质量政策建议。优化人才质量,引进在国际、国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高层次创新研究和管理实践人才,造就科技创新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研究主流学术期刊和国内管理领域知名学术核心集刊,提升品牌会议影响力,强化中心数字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心的知识共享和国际影响力。

继续提高科研学术水平,凝练重点方向,形成学科集聚优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交叉科研,实现更多的使命驱动的科研成绩。重点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问题研究,为构建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要求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提供系统性理论支撑与可行的科学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