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左浩
胡左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 教授
电话:(86) (10) 62788153      
      电邮:       huzh@sem.tsinghua.edu.cn      
      办公地址:舜德楼 327E

  个人简介

  胡左浩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1985年在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8年在浙江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200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部经营学科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讲授营销管理,渠道管理,服务营销,销售管理等课程。
      学术研究领域重点是营销战略和营销模型,包括营销战略制定与营销体系设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渠道设计与管理,品牌管理和金融服务市场营销。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国际一流学术杂志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和《経済論叢》等以及国内核心期刊《新华文摘》,《中国管理科学》,《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营销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合著书籍分别是《日本家电企业的市场营销创新》和《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曾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5年度教学优秀二等奖。
      目前担任《营销科学学报》编委会委员,英文杂志Asian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和Journal of Chinese Marketing等的编委,曾先后担任两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和三家企业营销顾问。曾是法国巴黎高等工商大学(HEC)访问学者,至今仍是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AMA成员、国际经营学会(AIB)成员。

  学术成果

    期刊论文(国内)


  1.  

  2. 韩中和,胡左浩,郑黎超,“中国企业自有品牌与贴牌出口选择的影响因素及对出口绩效影响的研究”,《管理世界》,第4期,2010年,114-124。

  3. 吴水龙,卢泰宏,胡左浩. 公司品牌对产品评价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顾客认同的调节效应[J]. 营销科学学报,2010,Vol.6 No.3(Oct.):92-107。

  4. 吴水龙,胡左浩,黄尤华. 区域品牌的创建:模式与路径[J]. 中国软科学(增刊期),2010(11)。

  5. 胡左浩、易凡、韩顺平、陈曦,“分销适应化和价格适应化战略选择的影响因素及其与出口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以我国制造业出口企业为例”,《管理工程学报》,第23卷第3期,2009年,45-50。

  6. 陈曦、胡左浩、赵平:我国天生国际化企业特征与驱动力探寻,《中国软科学》,2009, 第220期,125-139.( 该论文被《新华文摘》,2009,第15期, 128-133页.全文收录)。

  7. 陈曦、胡左浩、赵平:我国天生国际化企业特征与驱动力探寻,《新华文摘》,2009,第15期, 128-133页.转载。

  8. 陈曦、胡左浩、赵平,“价格领先还是品牌化:我国制造业出口企业营销战略与出口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营销科学学报》,2008,第4卷第2期,58-67页。

  9. 宋华、徐二明,胡左浩,“企业间冲突解决方式对关系绩效的实证研究”,《管理科学》,第21卷第1期,2008年,14-21页。

  10. 胡左浩、陈曦、赵平,“海外分销渠道控制对出口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以我国制造业出口企业为例”、《管理工程学报》,2007年,第21卷第3期,4-8。

  11. 胡左浩、刘佳、赵平、杨志林,“制造商渠道公平与经销商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以我国手机行业为例”,《营销科学学报》,2007年,第3卷、第1期,81-91。

  12. 胡左浩、黄飞华、卢向南、赵平,“消费者选择的Multinomial Logit 模型及其应用:以我国轿车市场为例”,《中国管理科学》,2007年15卷专辑期,35-40。

  13. 胡左浩、黄飞华、赵平、王勇,“广告对于新产品扩散的影响研究:以手机产品为例”,《中国管理科学》,2007年15卷专辑期,530-532。

  14. 胡左浩、陈曦,“天生国际化企业的特征与形成机理研究”,《中国软科学》,2007增刊(下),112-117。

  15. 宋华、胡左浩,“中国手机行业分销商绩效评价模型与实证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7年8月。

  16. 林伟明,康重庆,胡左浩,程林、夏清,“基于基于委托-代理机制的可靠性管理模式”,《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7年01期。

  17. 胡左浩, 张睿, 江明华, “三种角色压力对寿险代理人工作满意度的影响研究”, 管理工程学报, 2006年第20卷第3期,6-10页。

  18. 胡左浩,欧阳桃花, 段志蓉, “日本家电企业营销渠道模式的动态演变及其特征分析”, 《中国工业经济》, 2004年9月,第9期, 103-109页。

  19. 胡左浩、蒋方明、余伟萍,“在个人理财服务中影响服务质量的因素以及作用分析”,《清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第19卷,第3期,2004年。

  20. 胡左浩,近藤文男等著,《日本家电企业的市场营销创新》,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

  21. 翻译著作


  22.  

  23. J. 杜伯林著:管理学精要(第6版)(翻译者:胡左浩、陈莹、袁媛),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共57万字。

  24. 菲利普.科特勒等著:科特勒新思维-持续营销模型(胡左浩、贾崧翻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2月(共16万字)。

  25. 菲利普.科特勒等著:科特勒新思维-持续营销模型及亚洲案例(胡左浩、贾崧翻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2月(共28万字)。

  26. 波特等著, 战略前沿(哈佛商业评论丛书)(胡左浩等翻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年。

  27. 齐克蒙德等著, 《客户关系管理: 营销战略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胡左浩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28. J. 杜伯林著:管理学精要(第7版)(胡左浩、郑黎超翻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年。共71万字。

  29. 赖特著:组织间营销((胡左浩、杨志林等翻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年。共62万字。

  30. 专著(国内)


  31.  

  32. 宋华、胡左浩、《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年4月

  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