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浙江发展平台经济大有可为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迭代至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再到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赞叹道:“浙江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决心一目了然。”

作为从浙江走出去的学者,陈劲对浙江情况非常了解,认为浙江的数字经济实力已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核心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下一步应持续支持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平台经济领域,浙江仍大有可为”。

平台经济可以使多个主体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新的生产力组织形式。陈劲关注到,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此后,浙江等省市领导先后考察调研了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目前平台经济已经广泛渗透到社交、零售、支付等领域,浙江也诞生了多个大型互联网企业,但陈劲认为,并不能将平台经济局限于互联网产业。

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实体经济的生产、研发、供应链等各方面成本不断上升,转型迫在眉睫。而平台经济可以发挥数字化优势,赋能实体经济转型,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这就要求平台经济从关注自身发展转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全省共有300多个网络交易平台,平台上的网店数量超过1000万家。如何在推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陈劲建议,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关键要素。他告诉记者,创新驱动将比资源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形态,更有动力、更加健康、更可持续。

一是要实现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一方面,平台企业要强化对数字技术的创新研发,加强基础研究和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区块链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攻关;另一方面,要加快产业数字化,主动将技术开放给实体企业,助力制造业、农业等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二是要实现制度创新。实现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从顶层设计而言,政府应给经营能力强、科技水平先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大型企业适当放权。本月10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精准引导、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同时,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通过出台相关制度政策,助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创新联合体,实现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三是要实现文化创新。文化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企业之魂。有的平台企业只关注自身经济利益,缺少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这是导致他们发展不规范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平台企业要明确责任担当,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另外,要培育符合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既要具有开放、平等、协作的互联网精神,也要弘扬创新、坚守、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115日第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