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技术创新—宝马 China IT 元宇宙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21216日,清华技术创新宝马 China IT 元宇宙创意大赛决赛以元宇宙虚拟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活动由清华技术创新-宝马China IT创新联合挑战项目实验室推出,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宝马 China IT Office 共同发起、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提供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针对围绕汽车产品及服务的实际应用场景,选拔优秀创意、打造元宇宙下的创新业务解决方案。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术学院、新闻学院、自动化系等院系的在校生、校友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学校同学组成的八支团队入围决赛,角逐90000元现金大奖。

随着元宇宙概念逐步走进大众视野,甚至成为众多产业聚焦的新方向,汽车行业也在不停地探索元宇宙能如何赋能行业并影响未来人们的出行生活。本次所征集的创意方案开放了三个应用场景赛道——品牌与营销、生产与物流、车机体验,结合虚拟现实、AI与云计算、虚拟人物与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技术方向,来选拔出执掌未来的未来品牌官、未来执行官与未来体验官。

经过激烈比拼,所有奖项实至名归。本次大赛的「产品创新奖」,由Future Archaeology团队获得,「投资价值奖」、「最佳展示奖」奖均由B Arrive团队获得。最终有三组团队分别获得三个赛道的金奖,他们分别是「车机体验赛道」Freude团队,「品牌与营销赛道」E-ComDrive团队,「生产与物流赛道」B Arrive团队,祝贺大家!

本次大会不同以往,首次使用元宇宙空间支持赛事呈现。元宇宙创意大赛现场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纪珍教授以数字虚拟人的身份做开幕致辞,他表示感谢宝马集团作为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公司之一,长久以来一直支持学校科研与创新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很高兴看到清华技术创新-宝马China IT联合创新项目实验室的第一期成果。近年来,清华经管和宝马集团从校企合作创新教育到科研领域的各类创新合作,双方都从中受益良多。他期待双方的合作能够继续加深,同时能够积累出更多可落地的创新成果。

宝马China I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lexander Angebrandt在致辞中向大家表示欢迎,也感谢各位导师的加盟以及同学们的参与,他还强调了创新对宝马中国IT创新部的重要性,表达了对清华学生团队数月以来创新方案开发成果的期待。

决赛评审团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纪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主任付志勇,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主管合伙人刘博,江南大学教授张立昊,清华经管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杜霞,宝马China IT Alexander Angebrandt(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hina IT)Catherine XiaoHead of Digital Technology and Platforms)、Chen Yu(Senior Manager of IT Governence & Infrastructure)Leon Wang(Head of CBS Region China)Harry QiHead of OTD)Diana ZhangLead of China DTO)Feng Nan(Senior Manager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Strategy)组成,评委们从项目创新性、产品/服务可行性、业务价值以及现场演示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评选过程公平公正。

当天下午,八支团队在元宇宙空间中依次详细演示各组的解决方案,围绕元宇宙概念在汽车产品及服务的实际应用场景,针对自选主题提出了创新、可行的方案,并完成了较为完善的项目设计。并与评委嘉宾交流了项目的创新理念与应用场景及可能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主任付志勇作为评委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举办创意创新创业赛事的意义在于可以提供给同学们更多的创新生态体系,为清华的创业团队提供多元化的创新经验分享和辅导,这样的过程极其有助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人才生态未来的建设。

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主管合伙人刘博在评委代表发言中表示,在同学们的项目汇报中看到了很多未来的价值与可能性,但切记要思考其商业模式与投资价值,也非常期待学生们可以在未来真正走向市场、制造等行业,将想法落实到现实,我们一同期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导师的辅导。针对晋级决赛的8支团队,主办方邀请到来自清华与宝马的10余位老师与专家,为每支团队配备1v1导师团,帮助参赛团队完成方案优化。而主办方也为导师精心设计并铸造了属于个人的「导师纪念徽章」数字藏品,为这场技术与艺术碰撞的盛会带来一份特殊的元宇宙纪念。

获奖名单

Award for Product Innovation Team

Future Archaeology

Award for Most Investable Team

B Arrive

Award for Best Performance Team

B Arrive

Golden Award Team -In Car Experience Track

Freude

Golden Award Team -Branding & Marketing Track

E-ComDrive

Golden Award Team -Production & Supply Chain Track

B Arrive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

支持单位:

元宇宙空间:北京元一畅想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藏品:MEME魔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