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2022’MOT)成功举办


2022年1119日至20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武汉科技大学主办,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湖北产业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武汉科技大学服务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校长倪红卫出席会议。1000余名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学生注册参会,共有1万余名学者在线观看会议。

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面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年会邀请了技术管理和科技创新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面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创新管理模式、数字经济与技术管理、面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治理、区域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增长、面向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技术管理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路径、机制和政策思考。

1119日上午8点,第十九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开幕。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邓旭东主持。

15B92

第十九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现场

8E8AE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致辞


D7995

线上合影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研究员、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庆瑞,中国MOT学术年会创始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贵生,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教授Alex Brem分别作了学术演讲。

主旨演讲部分主持人范保群教授

许庆瑞院士回顾了我国技术创新的发展历史。他回忆,我国很早就关注到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意义,但理论观点、实现路径,特别是创新主体的问题,存在一些争论。通过6年到8年的时间,学界业界才最终认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创新是和市场密切联系的,运用创新技术做出产品,要得到市场的承认,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研究机构做不到的。”许庆瑞说,要研究技术创新,就必须要和基层工作人员交朋友,只有这样,人家才会讲出存在的“真问题”,科研人员也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走进企业和工厂,下到基层去,建立人和人之间的连结,才能够和实践结合,最终做到理论上的突破、培养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庆瑞进行演讲


吴贵生教授以“关于整合创新的思考”为题进行演讲,从整合什么、为什么要整合、谁来整合、如何整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整合创新的内容。Alexander Brem教授以“Frugal Innovation: Constraint-based thinking as a solution for sustainability?”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节俭创新的概念、文献、研究阶段演变和评价标准,就技术和创新如何为可持续发展赋能展开详细阐述,提出约束是创新之源。


中国MOT学术年会创始人吴贵生进行演讲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教授Alex Brem进行演讲

大会进行了17场主题报告,报告主持人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王宗军,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余江,武汉大学教授徐绪松,清华大学教授高旭东和同济大学教授解学梅担任。

1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可持续发展政策思考为主题,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以第六代创新的兴起为主题,原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振刚以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为主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黄鲁成以中国养老科技产业:特征-趋势-对策为主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非对称创新:理论体系与研究走向为主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以数字时代的技术管理为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1119日下午,五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主题分别为:面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创新管理模式、数字经济与技术管理、面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治理、区域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增长、面向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技术管理。共有57名学者在分论坛进行论文汇报,5位主持人和10位点评嘉宾现场点评。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90余篇,录用57篇,录用率约58%10篇论文入选优秀论文汇编。

11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以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与产业突破性创新为主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志迎以四象限双循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路径研究为主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谢科范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机制与路径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谢富纪以创新驱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凯华以双转型背景下创新发展研究的理论思考为主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以非典型性企业的参照标杆选择为主题,浙江大学教授郑刚以浅谈关键核心技术如何突破?制度型市场与互补资产链接能力视角”为主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以“产品创新的目标冲突”为主题,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产品创新政策组合及作用机制”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焦豪以“数字平台生态观:数字经济下企业管理新范式”为主题,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欧光军以“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创新链生态链建构研究”为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1120日下午进行了5场企业技术创新论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苏敬勤,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中集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高级科技顾问刘春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处处长向欣,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和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科技创新部部长蔡伟进行了企业创新实践分享。

闭幕式上,陈劲理事长代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武汉科技大学、《创新科技》杂志社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本届年会取得的成果,并就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与学科建设等提出工作要求。大会确立河北师范大学为2023年第二十届中国技术管理年会的承办方。


39F3A2

2022年11月19日 22年11月20日

扫描二维码,回看论坛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