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体制机制探索”主题论坛直播预告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拟于12月18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年会分论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体制机制探索”。

论坛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中国知网、《创新科技》杂志

【时间】12月18日(周日)9:00-12:10

【形式】线上

论坛日程

09:00-09:05 开场致辞

09:05-09:30 构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七位一体创新体系

吴晓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授

09:30-09:55 中国技术创新举国体制及其实现机制

欧阳峣:湖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09:55-10:20 从创新生态系统看产业核心技术的供给

柳卸林: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10:20-10:45 在创新体系再造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高旭东: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10:45-11:10 后发企业关键核心技术赶超的机制研究

欧阳桃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11:10-11:35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四个战略问题

吴金希: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

11:35-12:00 善用新型举国体制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陈劲: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12:00-12:10 闭幕总结


论坛嘉宾

吴晓波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在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并构建了“二次创新管理”理论体系。

欧阳峣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第19届国际熊彼特学会(ISS)主席,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经济学科评审组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柳卸林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自工作以来,直接参与国家科技部有关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创新政策制定的许多工作,对国家创新体系,知识经济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过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首届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杰出贡献奖(2015),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杰出贡献奖(2018),以及成思危优秀科研成果奖(2016)等。

高旭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任中国工业经济编委。现任JABS 编委会成员、IJBSR 编委会成员、《研发管理》杂志审稿人。管理学会、IAMOT、ICMIT、Globelics等的会议评审。中国石油、大唐移动等著名企业的咨询顾问。研究方向:公司战略、技术战略、技术能力培养。

欧阳桃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神户大学经营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重大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首席案例专家、2022年示范“案例研究”成果奖。80余篇研究案例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等国家纵向课题21项。

吴金希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开放式创新协会(SOI)副主席,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专委会主任,清华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美国 UC Berkeley、英国剑桥大学等高级访问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科大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创新战略学,创新理论与政策,产业竞争力、区域经济转型战略方向研究。

 

陈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第四、五届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第五、六届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内最先开展自主创新、开放式创新、协同创新研究的学者之一,也是“整合式创新”理论以及“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提出者。


直播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