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23-24日,“第三届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高端论坛”以在线方式召开。本届论坛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城市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大会主席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苹果公司讲席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陈劲教授担任。嘉宾们就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主题进行碰撞交流。

来自中国科协、电力行业协会、高校、产业创新平台和科技领军企业的20余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近6万人次观看了此次论坛。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全程进行大会主持

本次论坛共分为六个单元。

第一单元:开幕式及致辞

12月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庆瑞教授致辞。许院士首先肯定了论坛“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主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指出我们国家之所以在过去70年能得到快速发展并迎头赶上各世界强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找准了从二次创新到组合创新到全面创新的国家科技发展的道路;二是建立了国家创新体系并通过部委政策促使一大批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三是培养了一批涵盖企业家、工程师和工匠的各个层级的创新型人才。许院士希望借助论坛的持续举办,能真正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许庆瑞教授致辞

随后,大会主席陈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本次论坛的宗旨在于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对科技创新的指导方针,加强关于研发与创新管理规律的认识,共同探讨各类企业及相关企业研究院进行高水平的研发和创新管理,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建立融通创新、协同创新、创新联合体等开放式合作创新体系,以及深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方面的成功经验等。

第二单元:企业创新主题演讲

本单元邀请了8位企业创新领域专家,先后围绕全球科技创新态势、我国科技政策、行业创新管理标准化、央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地方国企最新创新实践、跨国公司研究院建设经验、百年科技巨头研发创新理念等系列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全面探讨各类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的方法规律和实践路径。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吴善超发言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吴善超作了主题为《全球科技创新态势和我国科技政策的思考》的演讲。他的演讲从三个方面展开:(一)全球科技创新态势。吴善超指出,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创新作为世界现代化的关键变量,已经从“慢变量”发展到“快变量”,从外生变量转为增长的内生变量,科技研究范式发生变革,进入学科交叉汇聚时代。在科技竞争方面,最显著特征是中美两个大国的科技创新博弈,美国从五个方面遏制我国:一是强化自身基础投资未来,二是灵活务实精准遏制,三是吸引智力争夺人才,四是战略合围联盟遏制,五是抢占高地伦理压制。(二)我国科技成就与问题。吴善超指出我国新时代伟大的十年变革中科技篇章可圈可点,从研发经费支出与投入强度,基层研究经费的支出,技术市场成交额和进出口额等等,看到中国十年科技的显著成就。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我国的排名不断上升,从2013年的第35名上升到今年的第11名。但就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科技还存在八大短板,特别在全球科技治理方面,中国科技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严重不足。(三)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与政策设想。吴善超指出,未来中国科技政策的趋向,可突出十个更加侧重,即更重体系,更重基础,更重人才,更重前瞻,更重协同,更重集成,更重治理,更重生态,更重开放,更重博弈。要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科技创新的体制,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统筹好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人才力量,以“四个面向”做好研发布局统筹,以“四个尊重”做好人才工作,全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生态。

 

中电联电力评价咨询院副院长韩文德发言

中电联电力评价咨询院副院长韩文德发表了题为《电力行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支撑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韩文德以电力行业为例,阐述了科技创新和技术标准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他在演讲中指出,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如果以形成技术标准为目标,我们科技创新工作的层次会更高,水平也会更高。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强调科技创新的工作和标准化工作的统一协调,相互支撑。同时他也介绍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狠抓科技成果标准化工作,促进技术的成熟度不断提升,进一步形成高水平的技术标准。电力企业联合会通过标准化工作赋能各类电力企业的发展,建立了标准化委员会,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组织支撑。推动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企业创新管理活动,必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的关键。

 

中国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许树楷发言

中国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许树楷发表了题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演讲。首先,许树楷整体介绍了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工作概况。对内初步构建了以科技创新为关键,以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支撑的全面创新体系。并通过促管理、优研发、强平台和育人才四个举措来支撑创新体系发展。对外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作用,跟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进行链接合作,构建了一个广泛的创新朋友圈。接着,许树楷介绍了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些具体做法,公司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通过部署一流的科技项目,牵引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承接了国家的很多攻关,在促进高端设备,解决卡脖子问题,带动产业链技术升级,以及在前沿技术布局和战略技术储备方面取得了突破,并收到国资委嘉奖。最后,许树楷介绍了南网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南网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平台和南网自己体系建设的实验室的布局来构建支撑科技研发所需的实验室条件。南网的实验室条件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有力支撑了电网先进技术的利用和整体水平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与创新平台建设配套,南方电网还建设了坚实的科技人才队伍,并相应创建了一流的产业集群和广泛的产学研用产业链生态圈,有效促进了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最终支撑了近年来南网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和行业广泛影响力。

中国南方电网近几年在确保我国电力行业安全稳定生产运营的同时,不断追求创新发展,不断寻求在数字电网方面引领创新作出的突出成就。他们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既能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和国际创新管理标准ISO56000进行对接,紧跟国际标准发展,又能开创数字电网新思想新板块,系统优化创新体制和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系列创新成果方面成效显著,顶天立地,具有很高的创新管理水准,给广大央企,国有企业,甚至大型民营企业树立了很好的科技创新典范榜样。甚至可以代表中国对外讲好中国企业的创新故事。

 

浪潮集团副总裁兼科技创新部部长蔡伟发言

浪潮集团副总裁兼科技创新部部长蔡伟发表了题为《科技浪潮,创新未来——浪潮集团科技创新实践》主题演讲。蔡伟从三方面做了汇报交流。首先简要介绍了浪潮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接着,介绍浪潮集团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咨询项目中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浪潮在创新战略、创新组织、创新流程、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果。最后,展望了后续在技术预见、软科学基地建设、软课题研究方面的进一步的合作需求。

浪潮集团是一家不断前行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和IT解决方案方面全球领先企业,其在创新战略管理,重视基础研究和研究院建设,高水平科创中心建设,卓越研发流程,良好创新生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做得很有特色,同时在应用行业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也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绩。

 

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发言

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作了题为《英特尔研究院双轮驱动的研发创新模式》的主题演讲。宋继强重点介绍了英特尔研发管理的3S策略:即Seek(不断寻求新的创意)、Solve(解决关键核心问题)、Scale(成果的规模生产与推广),通过这样一个有目标导向的工作流来开展研发工作并保证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落地。作为解决关键核心问题,关注于成果的可生产,可规模,可推广,三个S的模式是非常有价值的,对我们中国的企业研究院如何去科学定位,如何开展相关的核心的活动都提出了非常好指导意见和思想。此外,英特尔的双轮驱动(探索轮和方向轮),融合创新(跨不同领域的基础上找到技术的应用点快速的推广他们)和构建新型研究网络体系(把更多的技术资源,场景数据资源都能够包含进来)方面的做法也非常有价值的,对中国企业研究院如何构建新型研发体系,如何科学定位,如何开展相关的核心的活动都提供了参考借鉴。而英特尔通过创新努力打造人类特别需要的新型产品,比如类脑芯片等一系列重大产品研发,不懈推进贝尔定律和摩尔定律等产业规律和管理定律,也体现了创造力创新的独特价值。

 

中车研究院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邵邦发言

中车研究院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邵邦以《中国高铁装备自主创新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演讲。首先,邵邦介绍了中国高铁装备主要发展历程与成就,我国高铁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致可以分为自主探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自主创新、从追赶到并跑领跑四个重要阶段。到目前,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运输能力最强,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铁网络。其次,邵邦介绍了中车在创新发展中五大方面的重要实践活动:国内统一市场拉动产业迭代升级,产学研协作锻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开放协同协同夯实科技攻关能力,创新体系优化支撑持续创新领跑领先,全生命周期高质量保障产业安全发展。最后,邵邦介绍了中国高铁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经验体会,主要包括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争当高质量发展典范。

作为一家央企,中车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这个非常重要的轴线。企业通过产业链协同,创新链协作,创新资源整合,运营体系支持,形成了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助力于整个轨道交通产业从技术引进型到技术反超型输出型的发展,体现了中华民族在高端装备方面先进的成果和卓越贡献。同时,中车集团在科技项目的选题、组织、攻关、资源配置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也探索了一条国有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独特道路,走出了一条新型举国体制下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发展道路,其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值得广大科技领军企业学习借鉴。

 

西门子艾闻达咨询副总裁及合伙人徐瀚伟发言

西门子艾闻达咨询副总裁及合伙人徐瀚伟的演讲题目是《西门子的研发创新理念与实践》。徐瀚伟从《创新的起源》一书的读后感开始,进而延伸到西门子研发创新管理强调的“战略、流程与实践、数字化和组织与人才”四个层面。徐瀚伟介绍到,西门子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价值观和战略重点,企业长期重视发明活动,后来转向研发,现在强调创新活动。在这过程中所提炼出来的创新策略,创新流程与实践,创新的数字化和创新发展所需要的组织与人才激励的四维体系都极为关键。他强调,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创新流程的细化和对流程的正确把握,流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模块,更是企业隐性知识的系统提炼。企业创新过程中还应强调数字化变革对创新的支撑,要处理好企业自组织、强弱矩阵等组织结构的支撑。因为西门子本身有追求内部风险投资和内部创意的环境,又是一个很庞大的集团公司,所以它能够有效处理好这种企业内部的职能管理和流程化管理的均衡,又强调自组织,这个是很了不起的。徐瀚伟最后强调,研发创新及其数字化又带来了对人才的一些变革,比如怎么样区别人才,以及对人力资源的赋能转化。

西门子是百年优秀企业中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典范,其所重视的工程研发闭环,工程研发技术闭环和工程研发模块化闭环体现了西门子对研发和创新管理的认识的持续发展,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西门子这家企业,从它创始人——伟大的电机工程学家维尔纳·西门子起步,经过100多年的公司持续传承,至今能依然成为全球最创新的创新型企业。

 

巨化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创新与发展部部长童继红发言

巨化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创新与发展部部长童继红作了主题为《巨化技术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童继红对巨化科技创新工作总结为五个有:有成果、有土壤、有氛围、有平台、有团队。巨化集团的科技创新,首先是敢于突破,从传统的化肥转向氟化工,继而又向新材料方面转化,成功的将一个传统的化工企业转化成一个高精尖的化工企业的。这几年为了加快科技创新工作,巨化企业对创新的整个环境,特别是企业内部的研发体系,从技术中心(中央研究院)到工程设计公司和事业部的研发,以及创新的合作环境,特别是和国家的院士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强大的合作体系助力于巨化科技创新的发展。接下来,巨化集团将继续在三个方面推进技术创新: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二是要建设高能级的平台,三是要推进机制创新,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此外,更加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储备,探索新材料产教融合培养育人模式。

巨化集团在科技创新有敢于突破,挑战难度更大的研发和创新板块的精神,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研发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特别是和一流的院士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及开展国际合作,成功将一个传统的化工企业转化成一个高精尖的化工企业,并在氟化工领域实现世界领先,期待巨化集团能够继续探索我国化工企业科技创新新的发展道路!

第三单元:企业创新案例解读

本单元邀请了3位优秀的高校创新学者代表,紧紧围绕企业前沿的创新举措和独特经验,并从经验进而提炼出相关普遍规律和启示,以指导广大科技企业开展创新实践工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作了题为《企业创新案例解读》的演讲。李纪珍重点介绍了三家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开展创新工作的案例。首先,从京东案例着手,京东成长为中国当今民营企业销售额最大的企业,就是本持着创新的发展理念,特别是抓住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通过反向供应链、数智采购、数智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大胆的探索,把数字技术嵌入到高水平供应链的营造,和良好客户关系的运营。所以京东在新型的电子商务方面走出了一条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京东在数字化领域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入也是非常独特的。然后重点介绍了广州地铁的数字化创新案例,广州地铁和腾讯合作的OS体系大大节约了成本,提升了地铁运营企业的效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最后介绍了化工企业金鹰集团公司如何通过开展合规驱动、打通价值链、设计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可持续创新的平台等多元化的创新方式,完美处理了邻避化解,实现可持续发展。几家企业具有广泛代表性,相信会给广大企业如何开展数字化创新带来很好启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作了题为《“国之重器”技术进步的案例解读》主题演讲。欧阳桃花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一是界定了国之重器、技术进步、创新管理的语境;二是复杂产品的后发企业如何开展一流的创新管理,三是案例小结。欧阳桃花教授以航天器、盾构机等“国之重器”为例,阐述了复杂的外部环境对后发企业技术赶超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国之重器的关键技术又主要被“卡”在二端即正向设计新产品架构与关键核心元器件。欧阳桃花教授长期跟踪这些大国重器,大型复杂系统的研发,提炼出他们内在的过程和规律,并提出了双循环创新组织模式,相信她的研究,对我们如何进一步关注大型复杂系统的能力提升,创新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教授发言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教授作了题为《企业如何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新生态系统视角下的案例解析》的演讲。武建龙教授首先介绍了企业颠覆性创新研究的背景,然后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内涵和过程,差异化涌现,微观机制探索等理论概念进行了界定;三是对颠覆性技术创新实现路径的研究框架进行解析;四是结合比亚迪、蔚来、海尔智家、国盾量子等四家企业颠覆性创新的案例进行详细解读,提出了对于企业产生颠覆性创新的思路。既要依托原有的创新生态系统的优势,又要通过吸收外部资源技术,形成新的创业生态系统。通过建立多样的价值共创关系来实现创新生态系统的升级,最终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实时动态调整战略,主导推进颠覆性创新,只有自我颠覆才能不被别人颠覆。武教授的介绍对企业产生颠覆性技术创新具有非常实用的指导意义。

第四单元:产业创新主题演讲

本单元邀请了3位嘉宾,从产业创新的视角分享产业龙头公司、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在开展创新工作方面的思路,举措和经验。产业创新拥有独特价值和风范,我们如何把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融合在一起,产业创新如何为企业创新创造好的平台,企业创新如何深度关注产业创新,这是我们当今和未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要的问题,也会积极助力企业在开展创新工作时候,能够拥有一个更开阔,以及拥有更多促进产业发展意识和社会属性的视角。

 

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进武发言

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进武作了题为《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塑造创新发展新动能》的演讲。魏进武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一是通过介绍数字化浪潮的全面到来,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准确理解政策演进的变与不变,数字经济的理论支撑,得出科技创新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通信运营商跨越连接进军综合数字服务的判断。二是通过具体介绍中国联通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中如何通过重视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聚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深化产品服务创新,构建联通特色能力体系,优化产业创新布局,深化科创机制改革来开展创新,成为国家“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三是通过解释以融合创新促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创新顶层制度设计,完善科技创新的有效组织方式,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的具体建议,全面阐述了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加快科技创新的系统思考。

中国联通的科技创新实践,体现了集团对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尤其是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在下一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给出的针对性建议对我国通信运营商,甚至国有企业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广泛启示意义。

 

国家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发言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作了题为《国创中心技术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探索》的演讲。原诚寅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阶段,产业创新生态状况,中外标杆的对标研究,系统介绍了国创中心的成立背景,以及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国汽车行业首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构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生态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的整体定位;二是介绍国创中心如何通过瞄准“汽车芯片、汽车研发软件工具、30达峰60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汽车电子共性基础技术、基于SiC的高性能电驱系统、新能源汽车先进车载储能技术、建设全价值链服务平台”等行业真实需求来进行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具体经验;三是介绍国创中心如何通过“同心圆生态的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打造标杆型孵化加速器的创新成果转化,联合共建创新模式的创新生态建设,填补行业空白、发挥第三方平台效能,聚集全球领军人才、开展创新团队建设,服务行业需求进行产教融合,通过新型内部评价机制优化运营管理体系”等工作来开展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四是系统总结国创中心这种产业创新平台型组织面临的问题,发展思考以及相关经验启示。

原总的介绍详细阐述了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明确了国创中心建立是企业和技术的一个重要桥梁,并在“核心技术探索和转移服务,培养行业专业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平台型组织,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等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是国家现在批复的20多家国创中心中的杰出代表。国创中心作为国家级创新平台,是我们所有从事新能源汽车赛道企业的共同桥梁和聚合点,值得大家更多关注、更多参与、更多赋能、共同发展,真正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如何成为我们国家汽车行业异军突起,引领世界发展新潮流,国家现代制造业发展做出贡献,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面向四个方面科技创新工作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磊发言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磊作了题为《科技创新服务住有所居》的演讲。张磊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一是通过介绍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居环境领域国家级技术研发与推广平台的整体定位,中心发展历程、专业领域、组织架构、工程实践、成果转化等工作内容,来说明科技创新对中心的建设发展和价值创造,对推动人居环境领域技术研发工作的开展和水平提升,对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决定性作用;二是通过介绍中心在健康住宅、适老建筑、超高层建筑等实验研究平台,标准体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机制保障,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开展人才培养的探索努力,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是,面向未来,以“建设百姓心中的好房子”使命责任为导向,以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为指引,通过理论、技术、应用三个层面的创新,通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全过程管理,通过智慧+主动的新理念,通过多源异构健康大数据的时空协同获取和高效融合,真正将住宅从目前的偏重物理环境营造,升级为高质量居住环境+随时随需+全生命周期在宅服务,以科技创新助力住有所居,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

张主任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发展使命,并结合大量成功项目案例给我们展示了住宅科技的广泛应用场景,并展望了住宅科技在未来创新过程中仍有很大的发展张力和巨大空间。住宅科技是引领人民生活健康得到更好保障,工作生活得到更好协调的重要载体,跟大家生活紧密相关,这方面创新探索将为全球住宅新方式新革命带来重大变化。

第五单元:创新指数报告成果发布

本单元邀请到深圳人才集团发布由深圳人才集团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报告,持续助力中国创新人才工作发展。

 

深圳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孙同立发言

深圳人才集团副总经理、湖北江城实验室战略(管理)科学家、湖南郴州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同立作《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报告发布。孙同立从“项目背景、指标体系、城市排名、高校排名、新兴高校排名、总结展望”六个部分对《中国创新人才指数(China Innovative Talents Index)2022》报告(以下简称CITI2022报告)进行了发布,这是深圳人才集团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双方在2021年联合发布国内首份针对创新人才的量化研究成果基础上,优化评价体系和指标模型、拓宽研究对象、完善研究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形成的我国创新人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人才是中华民族赢得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化反映创新人才数量及质量真实情况的研究成果,CITI2022报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创新人才的论述精神,植根中国情境,彰显中国特色,力争更好地发挥“刻度尺、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研究和发布中国创新人才指数是深圳人才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作为专业从事人才工作的国有企业和全国首家“城市级”人才集团,深圳人才集团有责任为我国创新人才发展工作贡献具有标杆意义的实践成果,发挥专业价值。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中国创新人才指数荣获多项大奖,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深圳国资国企敢为人先、自主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认可。

第六单元:闭幕演讲及总结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闭幕演讲

会议的最后环节,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作了题为《打造一流创新企业的再思考》闭幕演讲。陈劲首先回顾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及十四五企业技术创新的目标,然后介绍了人类科技创新和创造力演化发展速度超指数发展,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的现状,使得企业管理者面临着非常大的变数和挑战,最后从六个方面介绍成为世界一流创新企业应重点开展举措:一是战略引领,具备伟大的愿景和高远的战略规划,二是自主创新,实现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三是开放创新,提高创新效率实现生态化发展,四是机制创新,形成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五是人才为核,积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积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员工队伍,六是管理为基,积极夯实质量管理和创新管理的基础。最后,详细介绍了企业创新管理体系建设的八大基本原则,即:实现价值、聚焦未来、战略导向、文化建设、发掘洞察、管控风险、适应变化、系统方法。

在会议总结中,陈劲再次强调,之所以要召开此次论坛并争取持续举办下去,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跨行业交流的平台,使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研发和创新的非线性过程和复杂规律,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韧性增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助推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创新企业来提供答案。

   最后,陈劲教授宣布第三届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高端论坛就顺利结束!

论坛回顾